close
小時候,爸媽常告誡「夾竹桃」(俗稱「啞吧花」,英文俗名 Oleander)有毒碰不得,因此總是對這種植物避而遠之。在台灣,似乎也愈來愈少夾竹桃的踪影,除了野生的夾竹桃,幾乎不會有人家故意種植這種有毒的植物。而當美美剛來美國時,看到一整排行道樹開滿夢幻似的白花,一大片綿延到天際的雪白,忍不住讚嘆美國的花怎麼開得這麼燦爛時,卻發現這種美得令人屏息的串串白花竟然是夾竹桃,怎麼可能?



當美美知道路旁這種美豔的白花竟然是夾竹桃,彷彿拆穿了蛇蝎美人的真面目,頓時失去讚咏它的美麗的能力。



爸媽告誡的關於夾竹桃的故事:某人在外野餐,忘了帶筷子,就順手折了夾竹桃的樹枝當筷子,結果就中毒死亡。夾竹桃的毒性屬於神經性毒素,全株都有毒,輕則引起噁心、嘔吐、暈眩等症狀,重則會心律不整、呼吸系統痲痺,甚至死亡。



在美國這個把人命看得這麼重的地方,卻處處栽種夾竹桃,這點著實讓美美十分費疑猜。如果說是行道路也就罷了,偏偏許多人家也都有種植,難道美國的夾竹桃沒有毒嗎?(這是否定式的疑問句,請別誤解,美國的夾竹桃絕對一樣毒!)



夾竹桃主要以白色和粉紅色、桃紅色為主,也有黃色的,較為少見。



現在剛好是夾竹桃的花季(花季約從四月到九月),在路上看到開得最燦爛、數量最多的,就是夾竹桃啦。



正因為夾竹桃有毒,各種害蟲不敢靠近,所以長得又快又好。夾竹桃十分耐旱,不太需要照顧,樹型美,花季又長,難怪深受青睞。



高速公路旁或分隔島,現在也都開滿夾竹桃的花。白的白、紅紅的,煞是好看。



美美覺得白色夾竹桃最美,五個花瓣,十分脫俗雅麗。



粉紅色的夾竹桃顯得有點太過俗豔。



桃紅色的夾竹桃,簡直像是犯桃花一樣搶眼。



夾竹桃再美、即使見風就長,美美也不可能在自家花園栽種夾竹桃的。不過,近在呎尺的鄰居有不少人家種植夾竹桃,還氾濫到人行道上,只好自求多福,路過時要小心。家有小朋友的,千萬要告訴小朋友夾竹桃是有毒的植物,碰不得。



到現在還是猜不透,為什麼灣區種了這麼多夾竹桃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