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突然想重回職場,於是開始「積極」找工作,步入大家傳說中的在美國找工作的漩渦。

根據眾多指標,紛紛指出矽谷最近的不景氣。不過,雖然許多大大小小的公司,陸續有不同程度的裁員,但也持續在招募新員工。嗯,這劑強心針,是必要的心理建設,既然想找工作,就別垂頭喪氣,要正面且樂觀。我一直謹記以前一位大學教授跟我們說過的一句話:「只要有一個名額,那就會是我!」

要工作,第一要件就是一份最能完美呈現自己專長的「履歷表」。在網路這麼發達的今日,隨手 Google 一下都能找到無數範例。然每個人的學經歷不同,想找的工作也不同,若想驚鴻一瞥卻能讓人留下深刻印象,每份工作的履歷表都得量身訂做,這都得花時間與心思。

我在美國並無任何工作經驗,而且我離開職場已久,也非應屆畢業生,這是比較薄弱的一點。一個人必須誠實且客觀地面對自己,萬丈高樓平地起,如果眼光能放遠些,就不會有懷才不遇或眼高手低的抱憾。

可喜的是,在美國這兒強調平等雇用。不管性別、年齡、種族,都享有平等機會。因此,在履歷表上,亦毋須填上這些敏感資料。不像在台灣,很多工作都還限制年齡,彷彿年紀大了只能去當大廈管理員,而想尋找事業第二春的家庭主婦完全沒有機會。

上哪找工作呢?我是看報紙啦,舉凡街頭巷尾可以看得到的大小報紙,一個也不漏。不過,我後來還是認命地承認:「中文」的確是我的強項,所以後來我大概就鎖定「世界日報」的徵才廣告。

我還沒急到亂丟履歷表的地步,我還是先挑自己喜歡的工作,因為我覺得美國這兒是很重視專業的國家,每個人不論職業貴賤,都很認真地對待自己的工作。即使不能擇己所愛,也要愛己所擇。

丟完履歷表,通常得等上一段時間才會有回應(哈哈,最有可能的是石沈大海)。然後,經過約一個月的時間,我終於收到我在美國第一通面試通知的電話!

這家公司是台灣的公司,在美國收購同行的公司後進軍美國市場,目前在南加有數家分公司。它們計劃進軍北加州,首先預定在 Cupertino 開設分公司,所以在世界日報刊登大版廣告,幾乎整間新分公司的各種職位都有職缺!

收到面試通知,開始有點緊張。首先要打理一下行頭,若以我每天外出的打扮(牛仔褲、襯衫、雙肩帶後背包、披頭散髮),大概只能去 Walmart 應徵臨時工。努力翻出壓箱的套裝,「突然」驚訝地發現有些昔日套裝即使穿得上去也不堪入目,該埋怨的是歲月的痕跡?還是美國這片肥沃的土地如此會餵養人?

最後終於喬定一套自己看了雖不滿意、但勉強能接受的套裝。又赫然發現滿頭長長亂髮怎麼看都不搭,趕緊拿出髮簪,試圖把亂髮盤起來,卻又「突然」驚訝地發現我竟然把怎麼挽髮的絕活也給忘了。事到如此,只好上美容院,把已超過兩年沒修整的長髮修成及肩的半長髮。最後,把我所有的家當改放入從沒使用過的 LV 側背包。

面試的地點在 Santa Clara 的一家旅館,我被安排的時間是下午三點半。我提前約十五分鐘到,看到在大廳沙發上坐著一位男子,專注又專業地看著一大疊報表,完了,我什麼都沒準備,人家卻在看財務報表,看起來好專業呀。

接待我的是 HR 部門的人,講的是中文。我還在心裏偷笑:怎麼這麼爽?用中文面試?呵呵,用中文的話,我絕對可以滔滔不絕。

等我跟 HR 的人談完,剛剛那位專業的男子,笑著過來跟我說:「我是你大學的學長喔」。啊,我的腦中閃過在網路上看過的面試經驗談,如果面試遇到學長姐是好兆頭,但事出突然,我來不及反應拉拉關係。

接著,我就被叫到隔壁的會議室,有三名長官。我有先上它們公司的網站,看了一下資料(還有偷印一份下來),對照一下名片,哇,是管理單位的頭頭呢。這應該就是正式的面試了,抱歉,長官不會講中文。

桌椅位置不大,四人(我跟三位面談官)坐一桌,倒像朋友在聊天。我覺得中國人講的英文我比較聽得懂咧,而且是全懂;美國人講的英文,我就常常霧煞煞。幸好三位面談官都是中國人,其中一位還會幫我翻譯一下我不知道的專業名詞(切~來應徵還不懂專業名詞)。

三位面談官,很容易就能分辨他們的部門。因為其中一位只問一般的問題,另一位負責問專業的問題(根據履歷表來問過去的專業工作、或根據應徵職位的專業問題),還有另一位幾乎不說話(這個就難猜吶)(難道只是為了避免三缺一?)。

其實我真的沒有什麼面試經驗(雖然看了很多別人的故事),所以中間凸槌很多次。其實有很多問題,都是可以事先沙盤演練的。約半個小時,我被問了一堆問題:

 ● 一般問題:
   ◎ 為什麼你想應徵這個工作?
   ◎ 你覺得你有什麼能力足以勝任這份工作?
   ◎ 你要如何平衡家庭與工作?
   ◎ 希望待遇?

 ● 專業問題:
   ◎ 一些關鍵字解釋。
   ◎ 個案分析。
   ◎ 寫一封短信。

來面試之前,有先跟 HR 的人打聽過沒有筆試。一封短信其實也不算筆試,面試官要我寫一封「催收信」,限時二分鐘(主考官很幽默地說實際工作也許有一整天可以寫,但現在只有二分鐘)。我最怕被限時考試了,飛快地寫了兩句,自己都覺得幼稚得可以,也只好硬著頭皮交卷。其實本來另一位主考官大概以為我要寫很久,已經起身去倒咖啡,沒想到我卅秒就寫完,哈哈,主考官唯一的評語就是:很快。

最後面試完,再由 HR 的人來講說些公司福利的問題。我偷偷問了一下薪水,天啊,簡直低得可以。據說是根據經驗與工作表現來給薪,所以沒有工作經驗的新進人員就是這麼低,二千出頭。我沒聽錯吧?二千多塊美金?本來我在希望待遇一欄寫 US$3,500 就覺得很低了,沒想到 … … 哇哇哇。

如果用英文講數字我可能會聽錯,但 HR 的人可是用中文跟我說的咧。不過,也別太悲觀啦,公司福利很好,保險有包括牙科與眼科(員工本人由公司全額負擔,眷屬公司負擔一半),還有「401K」,公司有 Match 比例是 15%(或 20%?),年休假從十天起跳(視職等而定)。

這份工作我還蠻喜歡的(其實我很喜歡這種工作環境),希望有機會能獲得這份工作的 Offer。據 HR 的人說大約七月底就會決定人事問題,因為在 Cupertino 新分公司將於八月份開幕,現在招牌都掛出來了呢!(明天剛好要去 Cupertino 買菜,一定要去朝聖一下。)

據說,面試完隔天要寫感謝信去,我覺得很假吔。去送感謝信,還不如送一盒「Beard Papa」的大泡芙去(因為我看到旅館的餅乾好像不太好吃的樣子),哈哈。

若能如願找到全職的正職工作,可能就無法天天寫網誌囉。但我真的很期待步入人生的另一個階段,有份正職的工作來肯定自己,融入美國的文化,服務社會大眾。希望未來有不同面向的灣區生活能跟大家分享,而不僅只是灣區餐廳的美食報報。

學長呀學長,你聽到我的呼喚了嗎?請幫我美言兩句吧!
我一定會認真工作,短期內以「模範行員」做為奮鬥目標,長期則以「分行經理」做為人生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