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含著金湯匙出生,有人剛出生就連爹娘都沒有。有人被細心呵護在玻璃屋內卻也是養不活,有人生在爛泥巴中卻長得粗壯又強悍。人各有命,很多都是天註定。但大自然界,例如蜂鳥的世界,卻沒有這麼多人為因素介入,一切都是如此簡單而直接。


(上圖時間:2009 年 3 月 28 日,早晨。)

因為我懷著人類的思想,難免為蜂鳥寶寶焦慮與擔心。其實人各有命,蜂鳥也各有天命,不是我能左右的。放下雜思,單單純純地欣賞蜂鳥寶寶的成長,很難明確述明從其中悟出什麼道理,但看著蜂鳥寶寶,我知道,大自然界用另一種無形的方式,讓我又上了人生的另一課。

出生僅約三天的蜂鳥寶寶,簡直是見風就長,體型幾乎大上一倍。剛出生時期的蜂鳥寶寶仍很脆弱,蜂鳥媽媽絕大部份時間都是坐鎮巢中,用體溫與身軀來保護蜂鳥寶寶。

蜂鳥媽媽坐在巢中時,蜂鳥寶寶的頭就會向下,晚上睡覺也是這樣子,可能比較保溫而舒適吧。貪睡的寶寶頭繼續朝下(約晚一天半出生),想吃東西的寶寶就把頭朝上(早一天半出生,果然就比較聰明),媽媽一回家,就能張嘴討東西吃,才不會慢半拍。


(上圖時間:2009 年 3 月 23 日,傍晚。)

出生四天的蜂鳥寶寶,很多動作都是生理反射動作。我拍照時,不小心輕碰到樹枝,蜂鳥寶寶誤以為媽媽要餵食,趕快打開嘴巴。


(上圖時間:2009 年 3 月 24 日,傍晚。)

約第五天的凌晨,天氣正好,旭日暖暖地照著,蜂鳥寶寶還在沈睡,蜂鳥媽媽就離巢,讓蜂鳥寶寶可以舒服地曬著暖陽。也約從這個時候開始,蜂鳥媽媽開始愈來愈少坐鎮巢中,讓是慢慢放手的時候了。


(上圖時間:2009 年 3 月 25 日,早晨。)

蜂鳥媽媽雖不再終日坐鎮巢中,但仍固守在不遠處高高的枝椏之上,隨時守護著蜂鳥寶寶。只要我一靠近蜂鳥巢,就會俯衝下來趕我,剛開始還真被母愛強烈的蜂鳥媽媽嚇到;後來,也許是蜂鳥寶寶愈來愈大,蜂鳥媽媽也感受到我沒有敵意,漸漸地不理會我拿椅子站高高地偷窺鳥巢。


(上圖時間:2009 年 3 月 25 日,黃昏。)

第五天,一整天白天蜂鳥媽媽都不在,我還擔心會不會出事。幸好入夜後,蜂鳥媽媽終於回巢了,站在巢邊,應該是在餵食蜂鳥寶寶吧(還是在教蜂鳥寶寶說話?)。


(上圖時間:2009 年 3 月 25 日,傍晚。)

初春入夜後戶外的溫度仍低,仍是冷得讓人直發抖,頗為擔心蜂鳥寶寶會不會凍壞,半夜偷溜出去視察一番,原來蜂鳥媽媽還是坐鎮巢中,幸好幸好。


(上圖時間:2009 年 3 月 25 日,初夜。)

第六天。比較每天的照片,可以明顯觀察到蜂鳥寶寶成長的速度驚人。幾乎把整個鳥巢佔滿了呢。呵呵,鳥巢旁有很多小黑塊(連週邊的枝椏也有很多),而且愈來愈多,應該是蜂鳥的便便吧?


(上圖時間:2009 年 3 月 26 日,傍晚。)

第七天。蜂鳥寶寶絕大部份的時間都在沈睡,難得一早兩隻蜂鳥都起床,而且似乎在呼喊媽媽(我猜其實是在呼叫食物快來吧,有奶便是娘,食物=媽媽),真怕二隻蜂鳥寶寶會翻出巢外。


(上圖時間:2009 年 3 月 27 日,早晨。)

蜂鳥是世界上最小的鳥,鳥巢當然也是世上最小的鳥巢。到底有多小呢?巢內的直徑,僅約一個半角硬幣(Quarter Dollar)的大小,迷你之至。


(上圖:Quarter Dollar 與蜂鳥巢。)

如果看到「小嬰兒的照片」與「小嬰兒本人」,會覺得哪一種比較可愛呢?當然是活的比較逼真、比較可愛。

蜂鳥寶寶也是這樣。所以,我常常搬張椅子,偷看蜂鳥寶寶沈睡的模樣,胖胖的小身軀因急促的呼吸而規律地律動著,可愛到了極點。讓人不忍離去(我發誓我每次偷看的時間不超過一分鐘),真想偷摸一下(我發誓我絕對沒有動手摸蜂鳥寶寶)(我知道有些父母很介意別人摸他們的寶寶)。


(上圖時間:2009 年 3 月 27 日,傍晚。)

蜂鳥寶寶出生約第八天,終於張開雙眼,看見這個美麗的新世界。小小蜂鳥呀,歡迎來到這個繽紛的世界,你們除了擁有細心呵護你們長大的蜂鳥媽媽外,還有我,我會一年四季勤勞換糖水,讓你們吃喝無慮。


(上圖時間:2009 年 3 月 28 日,清晨。)

自從蜂鳥寶寶奮力睜開雙眼後,更加期待它們學習如何飛翔。不過,出生還不到十天的蜂鳥寶寶,看起來還是沒有什麼羽毛,再等等吧。


  延伸閱讀:
    ● 蜂鳥寶寶 @ 我家系列(之一) :: 生之喜悅
    ● 蜂鳥寶寶 @ 我家系列(之二) :: 見風就長
    ● 蜂鳥寶寶 @ 我家系列(之三) :: 羽翼漸豐
    ● 蜂鳥寶寶 @ 我家系列(之四) :: 展翅高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