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初春時,又在去年發現蜂鳥巢的相同地點發現另一個蜂鳥巢,猜測應該是同一隻蜂鳥媽媽所築的鳥巢,有了去年悲劇的教訓(這個故事去年沒說完,有機會再寫),今年更加小心翼翼,希望蜂鳥媽媽能順利孵育蜂鳥寶寶。



蜂鳥是世界上體型最小的鳥類,自從來美國發現蜂鳥竟然與人類混居在一起,驚為天人之餘,開始「眷養」起蜂鳥(呵呵,就是固定在屋外掛糖水餵食器),因此一年四季,蜂鳥都是我家庭院常見的嬌客。

因為蜂鳥的數量不少,我覺得蜂鳥巢的數量應該也不少。前陣子得意地告訴某位鄰居我家院子有個蜂鳥巢,鄰居竟然說他家後院有「三個」蜂鳥巢,呵呵,我真是野人獻曝呀。

今年蜂鳥巢的位置跟去年只差一些些,也是在前院一棵在春天會開滿整樹粉紅花的樹上。(在下圖紅色圓圈標示出來的位置。)



因為去年的悲劇故事,一整年望著這棵樹都有點哀傷的惆悵。所以今年又發現蜂鳥巢時,雖然雀躍萬分,但我可是大氣都不敢喘一下,只敢遠遠地望著蜂鳥媽媽坐鎮巢中,一步也不敢靠近。


(上圖時間:2009 年 3 月 7 日。)

蜂鳥媽媽坐鎮巢中的時間愈久,就愈讓人安心,表示蜂鳥媽媽正在努力孵育下一代。這個時期的蜂鳥媽媽,幾乎整天都坐鎮巢中,極少離巢。好不容易逮到蜂鳥媽媽離巢的空檔,偷偷看一下,嗯,已經有兩顆蛋蛋喲。


(上圖時間:2009 年 3 月 12 日。)

照片可能無法得知蜂鳥蛋的正確大小,其實一顆蜂鳥蛋甚至比一顆「Jelly Belly Bean(豆豆糖)」還小呢。

只要蜂鳥媽媽坐鎮巢中,我都不敢靠近,又過了一週,某天傍晚回家,剛好蜂鳥媽媽被我開車回來的引擎聲嚇到暫時飛開,我快步拿了相機到巢邊照張相片(蜂鳥巢略高於我的頭頂,我只能高舉相機照相,看不見巢內的景象),赫然發現第一隻蜂鳥已孵化出來,簡直可愛到了極點。


(上圖時間:2009 年 3 月 18 日傍晚,第一隻蜂鳥孵化。)

隔天清晨上班前,又照了張相,新生的蜂鳥寶寶也許是聽見聲音,以為我是蜂鳥媽媽,張開可愛的小嘴要吃東西,好可愛呢!


(上圖時間:2009 年 3 月 19 日清晨,張開小嘴的新生小蜂鳥。)

還有另一顆蜂鳥蛋尚未孵化,蜂鳥媽媽幾乎 24 小時坐在巢中,所以我幾乎沒有機會靠近鳥巢照相,只能遠遠地照蜂鳥媽媽孵蛋的認真模樣。(此時我便宜的傻瓜相機跟高貴的單眼相機就展現出明顯的差別,呵呵。)


(上圖時間:2009 年 3 月 20 日清晨。)

第一隻蜂鳥孵化後約一天半後,第二隻蜂鳥也孵出來了。這是上班前發動車子時又驚嚇到蜂鳥媽媽,我又搶到一個鏡頭。


(上圖時間:2009 年 3 月 20 日清晨,第二隻蜂鳥也孵化了。)

當天下班後,天氣正好,蜂鳥媽媽難得剛好不在巢內,我又有機會拍照小蜂鳥寶寶囉。才一兩天的時間,蜂鳥寶寶已經長出許多毛茸茸、輕輕柔柔的小羽毛。


(上圖時間:2009 年 3 月 20 日傍晚。)

可惜天公不作媒,才隔一天,就遇到大雨的週末,我實在擔心新生的蜂鳥寶寶要如何撐過大雨的考驗(又溼又冷,鳥巢內會不會積水?),其實我更擔心蜂鳥媽媽,因為蜂鳥媽媽就像一把傘一樣坐鎮著巢,保護住蜂鳥寶寶。


(上圖時間:2009 年 3 月 21 日下午,開始下雨。)

傍晚大雨後暫時雨停一會兒,趁著蜂鳥媽媽離巢覓食之際,拍了張蜂鳥寶寶的照片,二隻小蜂鳥看起來還挺好的,雖然天氣陰冷,但蜂鳥寶寶看起來好似一眠長一寸似地成長,黑黑有點小醜醜的胖胖身軀擠滿小小的鳥巢。


(上圖時間:2009 年 3 月 21 日傍晚。)

幸好大雨只下了一天,隔天天氣就放晴,讓人放下心上的大石頭。中午天氣放晴,蜂鳥媽媽又外出覓食,我拿著小椅子爬高偷望了一下巢內的景象,二隻小蜂鳥睡得正熟,一人一邊,睡得安祥又舒適,一點也沒有風雨摧殘過的跡象,母愛真偉大呀!


(上圖時間:2009 年 3 月 22 日,中午,初生三天的蜂鳥寶寶。)

蜂鳥寶寶長大的速度很驚人,感覺每天都有小小的變化,大自然既神奇又奧妙,真讓人讚嘆。每天,我都有認真的幫蜂鳥寶寶用相機寫日記,但整理相片與文字記錄較費時,要慢慢來,希望也能跟大家一起分享蜂鳥寶寶初生之喜悅,以及成長的過程。

這也是我喜歡美國加州的地方,生活便利,卻又不失自然景致,在自家院子就能欣賞到蜂鳥寶寶的誕生!

  延伸閱讀:
    ● 蜂鳥寶寶 @ 我家系列(之一) :: 生之喜悅
    ● 蜂鳥寶寶 @ 我家系列(之二) :: 見風就長
    ● 蜂鳥寶寶 @ 我家系列(之三) :: 羽翼漸豐
    ● 蜂鳥寶寶 @ 我家系列(之四) :: 展翅高飛

    ● 蜂鳥 の 鳥巢 @ 我家(之一)
    ● 蜂鳥 の 鳥巢 @ 我家(之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