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連續發生一連串小事(其實每天都有好多小小事發生),感謝生命仍有簡單的美好。



上星期一早上,我正在吃早餐準備出門,聽到門外一聲撞擊聲,出去察看,原來是停在路邊的車子被撞了。下車來的是一位年輕的小女生,滿臉驚恐地道歉。看到她難過的樣子,真想摟住她的肩安慰她。她還只是 Gunn High 高中生,就住在離我家不遠處,這是她第一天開車上學,借了我家電話打給她媽媽,不到五分鐘她爸媽一起趕來。她爸媽先跟我們道歉(很有禮貌的韓國人),檢查雙方汽車毀損的狀況。我示意她媽媽先過去安慰女兒,小女生這才抱住她媽媽放聲痛哭。

我家的車子被撞凹了一大洞,連水箱都撞破了,拖回原廠去修理,租回一台「KIA」韓國車回來代步,已兩星期還沒修好。

所以最近開車速度更慢,加倍小心。很慶幸小女生並不需要付出太大的代價,就能得到寶貴的一課。而我的生活,只受到小小的影響。我很感恩此一事件沒有任何人受傷,除了錢財損失(雖然對方的保險公司會負責,但未來保費肯定會被調漲)(想到錢財大失血,也是很讓人揪心痛的呀),大家至少表面上都能繼續原來的生活,我想,這就是極大的平凡幸福了。



我的車子上週亮起「Service D Due」燈號,送修回原廠,領回另一輛代步車。代步車是 2009 年款新車,哩程數才剛破五千英哩,有些最新配備著實讓人驚喜。一開始深受小女生撞到我家車子的陰影感染,略為心驚覺得新車開起來不順手,懷疑警匪片中主角隨便抄起路邊車子就能全速飇車,究竟怎麼可能做得到?

事實證明,不出一天,新車就能駕馭自如(畢竟還是同廠的車子),開始讚嘆新車的新功能與新配備。我想,如果經常開不同的車子,應該十分容易上手各種不同車款。還有,我似乎躲在我的「Comfort Zone」太久了,就像自滿於開一台順手的老車,其實世上還有很多不同款的車子,而且年年都有新款車輛上市。



又到了蕃茄豐收的季節,今年發現有一種蕃茄(Big Boy)吃起來不但很甜、還帶著荔枝香甜的味道,我愛極了。但後院的蕃茄已經多到我一個人能消化的數量,很多左鄰右舍都有種蕃茄,無法分送(而且我才捨不得送人,搞不好人家不愛吃,白白蹧踏我的心血)。

本來一直覺得拿蕃茄來入菜很浪費,但前幾天看到「牛肉蕃茄湯」食譜,我自行調整成「牛尾骨蕃茄湯」,好吃到令人感動,不管是直接當湯喝、或是拌飯、甚或包成 Burrito 捲,都很棒。只要讓心敝開、讓自己的選擇權開放,就會發現愈來愈多的驚奇。



上個月回台灣,家人一致嫌棄我的穿著打扮,十足老土到一個不行。我姐還訓示我要定期置些新裝,淘汰舊的衣服。從小爸媽最愛講古他們小時候日子是如何的窮苦,我也不免受了根深蒂固的薰陶,覺得能節省的就不必要浪費。

嫂嫂很會幫媽媽買新衣服,媽媽也愈來愈配合穿新衣服。我覺得嫂嫂眼光很好,媽媽穿起嫂嫂挑的新衣服,整個人看起來年輕又有朝氣,媽媽還會開始取笑我穿得比她還不如咧。

站在我的衣櫃前,我實在無法說服自己:好好的衣服沒破也沒壞,幹嘛要丟掉?舊衣服?其實只是棉質衣服褪色,穿起來很舒服,幹嘛丟掉?

但不管再如何不愛打扮,我終究無法否認,其實穿新衣/精心裝扮後還是會讓我心情很好很好,我還是很享受走在路上接受路人投來「欣賞精品」目光的虛榮。

所以,我決定了,要來個衣櫃大清倉。下週四剛好有「舊衣回收專車」會來,只要整理好衣服放在門口即可,真方便;還可以安慰自己:既不必出門就能做善事,把這些舊衣物捐贈給需要幫助的人。空出衣櫃的位置,才有整治新裝的空間,而我的虛榮心,也能經常得到小小的滿足。



我的身份在今年「十月十日」即將到期,目前還無法確定能否留下來,這點讓我的生活蒙上一層燥鬱的陰影。這種「人生被分割的不確定感」是我從小到大最怕的無奈。國中時,人生以參加高中聯考為目的;高中時,人生以參加大學聯考為目的;大學時,至少要先畢業才能施展手腳;大學畢業後,他們還是說:你太年輕,有些事情你不懂,有些事情不必急。

就像因為當兵或出國,而無法給承諾,甚至得抛棄所愛的人。這種「人生被分割的不確定感」一直讓我惶恐莫名(不管是以加害人還是受害人的身份)。

但這次,我決定不要再讓「人生被分割的不確定感」牽引我,該做的、想做的、當下不做會後悔的,我就要儘力去做。就像去考 California Realtor 執照,誰說若不留在美國考這個執照就沒有用?執照只是一張紙,腦袋內的真材實料才是人生重要的資產。所以,不管去留,不管得走哪條路,只要我還在某一條路上,我就要好好欣賞這條道上的風景,享受即使過於單調平凡的風景,不留空白,不再抱怨,因為我已經擁有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