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華郵政」將於今年(100年)3月12日對外招考1,480 人,報名期間:100年2月10日至22日,有志加入郵局這個大家庭的朋友,請把握機會。因為曾是中華郵政的一份子,所以就來分享一下進郵局大門的心得。

雖然郵局今年對外招考,號稱是自92年公司化後最大規模的招考,但最大的職缺是郵遞業務之郵差(921名)、其次為大台北地區之櫃台人員(300名),所以在非台北地區的的郵局缺額還不到二百名呢。

今年郵局對外招考的地區組別加大,所以若考上,極有可能無法分發在住家附近的郵局,這是報考時必須要考量的。而分組、分區錄取的招考方式,想要報名哪一組也要好好考慮。

最容易進入郵局的方式是報考「櫃台業務」,這組學歷只要高中職畢業即可,沒有任何證照或工作經驗的要求。考試科目也很簡單,筆試只有考三科(國文和英文、企業管理、郵政法規),而且都只考「單選題」。

「櫃台業務」之月薪雖僅有NT$27,335,但尚有其它加給:每月約一千餘元的銀管津貼、每季三千元全勤獎金、年終獎金 4.6 個月,其實名目年薪將近五十萬台幣。若再加上休假、子女教育補助(高中職以上:公立學校全額補助,私立學校補助八成)、幾乎比照公務人員的福利待遇,若再考慮穿著制服省下的置裝費、銷售郵政壽險的佣金收入(這點不用擔心,即使沒有個人佣金,也有團體佣金。而即使不主動推銷保險,偶而也會有客戶主動找上門,哈哈)、推展業務之獎勵(例如每十張VISA金融卡就有一張高速公路回數票),其實這份薪水比很多大學生畢業生的起薪還好得多呢!更別說工作的穩定性高,不用擔心被裁員或減薪,也不用太擔心業績壓力。

要鼓勵大家去報考的是「營運職(郵儲業務類科)」,所謂「營運職」就是「儲備幹部」,「郵儲業務類科」是指各地郵局之業務。若考上這組,除了能分發在住家附近,而且因為是儲備幹部,先坐坐櫃台熟悉一下業務,很快就能被委以重任(例如擔任代主管),三、五年內若有機會就能派主管職,若有企圖心的,十年內成為「支局經理」是很可能的。

若志不在第一線面對客戶的工作,可以報考各類科的「營運職」,但工作地點都在台北總公司,負責行政工作。但因分類較細,各類科的名額並不多。

「營運職」起薪為 NT$41,800,上述的福利與津貼都有,名目年薪就有七十萬元呢。若考慮工作穩定性與工作壓力,郵局「營運職」的工作,其實是相當吸引人的金飯碗。

「營運職(郵儲業務類科)」考試的科目與「櫃台業務」的科目相同,也是三科(國文和英文、企業管理、郵政法規),但每一科都是考申論題。

國文、英文、企業管理這三科,基本上是沒有範圍的,準備起來可難可易。我覺得準備這三科就要多看題型(網上有歷屆考古題),多看幾本參考書,培養答題的敏感度。正因為沒有範圍,所以對大家而言都是公平的(因此,不要過份擔心,要對自己有信心),「選擇題」就有運氣成份在內,但「申論題」是有答題技巧的!

分享一下申論題的答題技巧,首先就是不要空白、不要放棄。要把每一頁答案紙都寫滿,而且要言之有物、充滿信心、有深厚理論基礎(引經據典)。像我在準備「企業管理」這科時,我會把一些學派的重要理論、一些重要流程與相關事項整理成一個個的模組(Module),把這些模組都背熟,遇到不會寫的題目,就挑一個較為接近的模組,加以修改而成答案,這樣子即使遇到不會寫的題目,也是可以長篇大論、而且離題不遠。

「郵政法規」的範圍相當明確,出題範圍有限,基本是必須拿到滿分(而且想上榜就必須在這科拿到滿分)。去年的選擇題,有很多題是在「罰金」與「罰鍰」上打轉。所以在準備這科時,一定要張大雙眼、注意細節。

筆試於100年3月12日舉行,成績佔 70%。將取兩倍錄取人數的考生於4月16、17日參加口試,口試成績佔 30%。筆試比重較大,故若想錄取,筆試成績至少要考在前半部,只要口試不出大錯,才能保證錄取。當然,口試也是相當重要的,千萬不要大意失荊州。

雖然一般民眾對郵局櫃台有些「刻板印象」,但郵局這些年來的改變極多,新進許多年輕的第一線為民服務櫃台人員,素質提升許多。以我自己而言,去年我以「新人」身份坐在第一線儲匯櫃台,我自己很重視服務品質與效率,也在乎顧客來郵局辦事的感受,故除了熟練儲匯壽業務外,笑臉與同理心更是必須。本著「服務」的心態,我得到很多來自客戶的獎勵與肯定,這些讓我的工作更有使命感與方向,所以每天都工作得很開心。

尤其,郵局同事都很好相處,例如教導新手的我的小師父,年輕貌美、對工作又積極認真,我動作慢一點時她就會立刻主動支援,跟她一起併肩工作,工作相當愉快有趣。

所以囉,鼓勵對郵局工作有興趣的朋友報考,一起加入中華郵政這個大家庭。因為我也曾經是這個大家庭的一份子,感覺自己有義務為郵局廣告與正名一番,若有任何問題,不管是報考、考試準備、工作性質、待遇福利等等,我很樂意為大家解說,希望中華郵政愈來愈進步,明天會更好。


延伸連結

   ● 100年中華郵政從業人員甄試(金融研訓院)消息
   ● 甄試簡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