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即將轉換跑道,到「桃園機場」展開另一生命扉頁。

經過「重考」,我幸運錄取「機場公司」從業人員甄試,可以到桃園機場上班。這是我人生路上一大轉折,我很感恩、也很惜福,能擁有這個機會。我會好好把握,這個為國家看管門戶、協助機場轉型的機會,也為自己生命寫下另一新篇。

經過新聞媒體渲染似地報導,桃園機場似乎滿目瘡痍,亟須重大改革。機場改革的第一步是「公司化」,因此有些公務人員提早退休或求去,人員短缺;加上改制後亟須法務、公關、工程方面的人材,用人制度亦因公司化而稍為鬆綁,「機場公司」透過「金融研訓院」公開對外招考,我就是參加這個考試而獲得至桃園機場服務的機會。

「郵政公司」(郵局)與「機場公司」(桃園機場)目前都是「交通部」轄下的公司。「公司化」以後新進之從業人員,雖不具公務人員資格,但待遇福利都會比照、且工作穩定性極高(就是傳說中的「只要不犯大錯,不用擔心被裁員」)。

既然「郵局」跟「機場」如此類似,何以要轉換跑道?最主要也是最現實的考量,當然是薪資:到「機場公司」上班,薪水是我目前的兩倍。如果加上外傳的「四點六個月」年終獎金,年薪有上看台幣百萬的可能。

除了薪資這種有形的報償,「機場公司」這份深具挑戰性的工作,才是讓我全力以赴、積極爭取此一機會的無形誘因。每日坐櫃枱的重覆性銀錢收付、應付客戶等工作,我雖然游刄有餘,但我覺得我的人生不僅止於此!我絕對可以勝任需要更多創意、創新思考、行銷企劃、甚至管理等進階工作。從小到大,我一直覺得為國家服務(當公務員)是件值得正面肯定的事:既能享有生活最低保障,同時又能有為民服務、為國盡忠的士大夫精神

順便簡介一下這次「機場公司」徵人的資訊。「機場公司」用人都需要公開甄試(連「總經理」也是透過公開甄試遴選出來),資訊完全公開,大家都是公平競爭,絕對沒有所謂的黑箱作業。有人在網路上說有什麼「內定」,這都是酸葡萄心理,我就是最好的見證人,我完全沒有任何關係背景,一樣能錄取。

「機場公司」是透過「金融研訓院」對外招考,約 9/24 公佈招考同時報名,10/9 筆試,取三倍錄取人數 10/24 參加面試。筆試成績佔六成、口試成績佔四成,10/29 公佈錄取名單。

因為消息公佈得倉促,所以大家都只有二週的時間準備筆試科目(這點很公平)。筆試只有兩科:共同科目(公文、英文)、專業科目(有兩科,視報考組別而定)。每科都只考四題申論題、每科考試時間為一個半小時。共同科目佔筆試成績 30%、專業科目佔筆試成績 70%。筆試必須要擠進前六強(該組別正取一名、備取一名,取三倍即六人參加面試),才能取得參加面試的入場券。

面試部份,與「金融研訓院」舉辦之其它面試類似:每人有十分鐘時間,一分鐘自我介紹,接著會有三名口試委員輪流提問。學識才幹、臨場反應、應對進退,都是評分項目。口試成績佔總成績 40%,比重相當大,很容易大意失荊州。

得知「機場公司」招考消息,直覺反應就是:怎麼可能考得上?只正取一名,機會實在太渺茫。但我姐一直鼓勵我報考,若考不上,「郵飯」還在,無所謂。說得也對,這是命運之神給予的額外機會,沒有損失、只有獲得。況且,報名費只要 NT$500,我報考的這組要大學畢業後六年以上工作經驗,競爭對手基本上都是卅歲以上之上班族、而不是學校剛畢業的考試強手。

筆試科目準備時間只有兩週,我每天還要騎單程 40~50 分鐘的機車去郵局上班,每天早上七點出門、晚上七點才回到家,甚至中間的週末兩日還得去郵局上班。每晚下班回到家、吃完晚餐、看完女兒學校的功課,半躺在床上正想開始唸書,不到十分鐘就會累到睡著。只好半夜爬起來唸書,一直唸到凌晨、直接去郵局上班。

因為我的日子十分忙碌,所以我唸書必定全神貫注,每天約有三小時很有品質的唸書時間。平均分配每一科的準備時間,沒有放棄任一科。我不是特別會記憶背誦,只是重視答題的技巧,就像設計一套可以解決問題的策略,這套策略包括了遇到會寫、不會寫的題目的可能方案。

我是考完筆試就開始準備口試,而不是等到筆試放榜、取得口試資格才開始準備口試資料。所以,無形當中就多出十天的口試準備時間。這十天的時間,我一方面替自己做面試的心理建設(諸如「我真的很棒」、「我一定辦得到」之類的自我肯定)、一方面大量閱讀網路上關於桃園機場的各類文章。我知道,短短十分鐘的面試時間,口試委員絕對不會想要跟我輕鬆聊天,我得展現我是個有想法、有擔當、願意而且也有能力辦事的最佳人選。

雖然七分靠努力,但我必須承認三分靠運氣,我很幸運,能在數百名應徵者之中脫穎而出,獲得為「機場公司」服務的機會。

所以囉,我即將轉換跑道到桃園機場!

這份新工作讓我十分興奮,讓我感覺在一個與世界接軌的地方、一起承擔即將改造新樣貌亞太樞鈕機場的重責大任。能為台灣看管國家門戶,我覺得十分光榮、也十分自傲,我定全力以赴,不辜負上天賜予我這個在台灣重新開始的難得機會。

Meet Me at Taoyuan International Airport.  I will always be here for you!  


(上圖:桃園機場第二航廈。)(圖片來源:桃園國際機場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