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將我的車送回原廠做二萬英哩的大保養(車上顯示 Service F 指示我該送車回廠,否則我大概會忽略),加上後輪磨損太多必須同時更換二個新的輪胎,再加上每二萬英哩必須做四輪定位,原廠開出來的帳單約 US$1,500,看著帳單心在滴血的我,不禁大嘆:美國居,大不易。

以前在台灣還沒有出國長住經驗的時候,光憑著道聽塗說的故事,或單憑短暫出國觀光的經驗,總還存著「美國的月亮比較圓」的不切實際的憧憬。但真的身歷其境,只能說,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這陣子在「永遠的胖胖-美麗霧都舊金山 論壇」看到一篇「現在舊金山灣區的生活費的問題」的討論文章,強烈建議大家一定要去看看這篇討論的文章。美國月亮真的沒有比較圓,美國飯碗不好捧,美國生活不好過,美國淘金夢,難圓。

「美國夢」也許就如婚姻一般,牆裏牆外:在牆外的人奮力想躍入牆內,在牆內的人卻想逃出牆外。在台灣很多人想來美國,在美國很多人想回台灣。

在「嫁出去的女兒就像潑出去的水」的年代,已出嫁的女兒,即使心中有苦楚也只能淚水往肚裏吞。在「美國的亮比較圓」的年代,在出國留學也像生離死別的年代,難得有機會出國(唸書或工作)的人,揹負著定要衣錦還鄉的壓力,無法說出美國其實不是遍地黃金的事實。

客觀而言,我不清楚以前的狀況,但若以現在美國灣區的情況而言,相信我,美國居,真的大不易。

引述 Array 寫的:「矽谷的平均收入是九萬多,舊金山的平均收入是六萬」、「一家三口,年薪至少要到十萬,生活品質才能跟台灣比」。這段我深有同感,灣區的生活費很高,但生活享受並不多。

我不生在此,我不長在此,我英文的腔調、我的思考模式、甚至口味,都跟這兒格格不入。而我,得花很多的力氣,也無法全然融入此地。

即使我寫了這麼多灣區餐廳的食記,真的,在我心深處,我還是覺得台灣的餐廳才是我心目中十顆星的餐廳,因為那才符合我從小被「教養」成的胃口。

然而,我是超級樂觀派。因為無能為力的因素,必須留在美國,那就別去想美國好不好的問題,而只要:努力在此過活,讓自己讓家人讓朋友過得好一點。

像美國的東西都不精緻(有的女性朋友還會嫌美國衛生棉太粗糙),但我儘量避免抱怨,反而(要催眠自己)愛上這兒的「大而化之」,其實這種不用斤斤計較的生活,才比較人性化。

不過,如果你還有選擇,一定要去看看那一篇「現在舊金山灣區的生活費的問題」的討論文章,把灣區生活形容得十分淋漓盡致。


  延伸連結:
    ● 「現在舊金山灣區的生活費的問題」 永遠的胖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