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逢白蘿蔔的季節,白蘿蔔又甜美又便宜。白蘿蔔能做出很多獨特的料理,包括:蘿蔔糕、蘿蔔排骨湯、曬蘿蔔乾、蘿蔔泡菜等等。料理白蘿蔔時刨下來的蘿蔔皮,大部份人都是丟掉,但「白蘿蔔皮泡菜」可是美美眼中絕佳美味的窮人美食喔。


(上圖:「白蘿蔔皮泡菜」。)

我最喜歡的白蘿蔔料理就是「蘿蔔排骨湯」,撒上摘自菜圃的新鮮香菜,清爽又可口。若剛好遇到白蘿蔔季節,就會多買一些白蘿蔔回家做「味噌白蘿蔔泡菜」(就是把白蘿蔔切塊後,醃在味噌醬罐內),清脆的白蘿蔔泡菜真的很開胃,每餐必備的佐餐小菜,百吃不厭。


(上圖:「味噌蘿蔔泡菜」。)

若一次買很多白蘿蔔,就會削下一堆白蘿蔔皮,丟掉很可惜,以前在台灣吃過有人用蘿蔔皮製成的泡菜,口感更清脆爽口,就試著自己做做看「白蘿蔔皮泡菜」吧。



因為蘿蔔皮要用,所以就要特別洗刷乾淨(我會用菜瓜布甚至舊牙刷),若太醜的部份就削掉。削下來的蘿蔔皮得用一些鹽巴揉一下,蘿蔔皮很快就會變軟。



蘿蔔皮的味道很重,我個人並不介意這種略為嗆鼻的辛辣味,所以略抓一下鹽巴就開始加調味料(也可以說是懶惰吧)。若不想有太重的蘿蔔辛辣味,可能就得讓抓了鹽的蘿蔔皮靜置數小時去味。

抓鹽後的蘿蔔皮,就可以開如拌上自己喜歡的調味料,我通常都只加上辣椒醬與砂糖,吃起來辣辣甜甜的,十分好吃(調味料的份量就看個人喜好囉)。



調味好的蘿蔔皮泡菜最好放入冰箱內冰鎮一下,冰冰涼涼的,又脆又好吃。這種清脆的獨特口感,保證是其它種類的泡菜所不能比的喲。



吃過「白蘿蔔皮泡菜」,很喜歡這種絕無僅有的口感,但因為蘿蔔皮也不是很多,所以有次我就將蘿蔔肉照樣刨絲,但做出來的泡菜就是少了蘿蔔皮才有的清脆口感。

當然囉,美美的異想天開之作還包括用「紅蘿蔔皮」來做泡菜,但根本是東施效顰,徒勞無功,白費力氣。

試試看,若下回買白蘿蔔,別急著丟掉刨下來的蘿蔔皮,試試看這道「廚餘變美食」的「窮人料理」:「白蘿蔔泡菜」。也許你也會跟美美一樣愛上這種另類泡菜,若不喜歡也沒關係,反正本來就是要丟掉的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