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地大,又強調綠化重要,所以樹木很多。有樹木就有樹葉,滿地落葉就會影響市容,所以常常可見墨西哥裔的園丁勤奮地跟滿街的落葉博鬥。當然不是「掃樹葉」,而是「吹樹葉」,因為落葉太多,用「Leaf Blower(吹葉機)」吹才快。



「Leaf Blower(吹葉機)」在灣區很常見吧?誰想像得到在 Palo Alto 會禁用這種園丁的頭號謀生工具!噢,其實正確的說法是:Palo Alto 法規禁止在「住宅區」使用「柴油引擎的吹葉機(Gas-Powered Leaf Blowers)」,違者將開單告發。


(上圖:這台就是「柴油引擎的吹葉機」。)

Palo Alto 這項法規於 2005 年 6 月即已開始實施。當時是有看到報紙在討論這則新聞,但其實我對園丁用的「吹葉機」一竅不通,反正我又不是操作者,也就沒放在心上。

但 2006 年初,接到市府的寄來的「警告信」,說是我家園丁違反使用「柴油引擎的吹葉機」。警告信是一式兩份,我跟園丁都會收到。我才知道,原來沒有插電的「吹葉機」,其實基本上都是「柴油引擎(Gas-Powered)」。

我家的園丁當然立刻改用「電動吹葉機(Electric Leaf Blower)」,所以得拉一條很長的電線延長線,真的很麻煩咧。

我每次都會特別留意在 Palo Alto 吹樹葉的園丁,到底是用柴油引擎還是電動的吹葉機?根據我(不負責任)的觀察:至少有一半以上的園丁還是繼續使用「柴油引擎吹葉機」!使用電動吹葉機的,都是負責公家單位(例如公司或公園)的園丁。

其實我們鄰居的園丁,在十戶的距離之內,絕大部份也都還是照常使用「柴油引擎吹葉機」,為什麼會這樣?別問我,我也很想知道。也許這就叫做「選擇性執法」。

這件事情到現在還是令人耿耿於懷,因為事情實在太湊巧。2006 年初,因為家裏臨時有事要趕回台灣一趟,停留了一個多月。回來後,經過第一個星期五(園丁每星期五來),就接到警告信,可見投訴我們的這位肯定是關心我們的好鄰居,很有耐心地等我們回來才去投訴,避免我們人在台灣也不會收到警告信。

這件事情,其實園丁比我們更介意,雖然只是警告信,不會罰錢也沒有記錄。但園丁常常會跟我抱怨哪一家也還是在用「柴油引擎吹葉機」。

有些人很「愛管閒事」,不過那不會是我,我是絕對不會去舉發鄰居的。雖然我們被迫要使用電動吹葉機,造成一些不方便,但我還是沒有勇氣(也覺得沒有必要)去舉發其它鄰居。我只是很好奇,舉報我們的好鄰居,怎麼沒有繼續他/她的「願天下和平/全世界的人都守法」的壯業?

言歸正傳,禁止使用「柴油引擎吹葉機」有兩個原因:其一是空氣污染,其二是噪音污染。

柴油引擎的吹葉機真的有很重的柴油臭味,走近一點都聞得到。而吹葉機的噪音真的很大,連園丁本人都要戴著耳罩(以前我都以為戴耳罩的園丁是在聽 iPod 音樂)保護耳朵。

對了,Palo Alto 所有「住宅區」全面禁用「柴油引擎吹葉機」,即使使用「電動吹葉機」也僅限週一到週六的白天時間(Monday – Friday 9 am – 5 pm,Saturday 10 am – 4 pm)。在星期天,住宅區是不能使用吹葉機,不管是柴油引擎還是電動的,都不被允許。



呵呵,這篇文章不是抱怨文啦,就當是政令宣導文。因為,即使到現在,翻開報紙,還是常常看到 Palo Alto 市府警局開出這類的罰單(Leaf Blower Citation),可見不看報紙又不看電視(或不守法)的人還是很多。



Leaf Blower Ordinance
法規:吹葉機使用規範
內容:住宅區全面禁用 「柴油引擎吹葉機」
生效日:2005 年 6 月 13 日
地點:Palo Alto, California
詳情: http://www.city.palo-alto.ca.u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