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約 23 天大的蜂鳥寶寶,第一次展翅飛翔、躍上更高的枝頭,也飛向精采而繽紛的花花世界。親眼看見蜂鳥寶寶振翅高飛,深覺自己真是幸運,能見證蜂鳥寶寶成長的每一個階段,跟大家分享。


(上圖時間:2009 年 4 月 11 日 11:45am。剛展翅躍上枝頭,尚無法完全平衡的蜂鳥寶寶。)

超過廿天大的蜂鳥寶寶,已經完全站在巢上(小小鳥巢已被日漸長大的蜂鳥寶寶壓壞)。而且此時的蜂鳥寶寶,白天幾乎全是睜開眼睛,會開始觀察到四週的環境,只要我一靠近,仍會張開嘴巴,以為吃飯時間又到了。


(上圖時間:2009 年 4 月 9 日黃昏。蜂鳥寶寶與 Quarter 硬幣。)

兩隻蜂鳥寶寶在巢上仍緊緊依偎在一起,互相取暖,也互相依賴;巢壞了也沒有關係,至少還有彼此。


(上圖時間:2009 年 4 月 10 日,早晨。)

2009 年 4 月 11 日,免上班的星期六,也沒有外出的計劃。本來在屋內整理資料,突然福至心靈,想出去瞧瞧蜂鳥寶寶。發現一隻蜂鳥寶寶竟然站在巢邊另一根小樹枝之上,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兩隻蜂鳥寶寶沒有緊貼在一起,趕快拿起相機搶照一張照片,沒想到站在樹枝上的蜂鳥寶寶,就在我眼前展開翅膀,向上飛去。


(上圖時間:2009 年 4 月 11 日 11:40 am。)

親眼看見第一隻蜂鳥寶寶振翅高飛,讓我又驚又喜,當然也有一點點的愕然,就跟這隻還留在巢中、也搞不清狀況的蜂鳥寶寶一樣。


(上圖時間:2009 年 4 月 11 日 11:41 am。)

展翅高飛的第一隻蜂鳥寶寶,一飛就飛了約一公尺高,在離巢約一兩公尺的地方停了下來,然後就定住不動,偶而好似無法平衡地張開翅膀拍了幾下(就像本文第一張照片)。我看著蜂鳥寶寶站在樹枝上約五分鐘,感覺蜂鳥寶寶絕對無法找到回巢的路(因為有很多樹枝),開始為它擔心了起來。


(上圖時間:2009 年 4 月 11 日 11:45 am。)

原來蜂鳥寶寶自己就能飛了起來,毋須蜂鳥媽媽隨伺在側。不過,我總覺得有點不對勁:蜂鳥媽媽在哪裏?展翅高飛的蜂鳥寶寶能找到回家的路嗎?留在巢中孤單的蜂鳥寶寶該怎麼辦?

曾有朋友說我很有佛心,也頗有佛緣。我覺得不對勁時,就猜測到問題的徵結點在於「我」。是我干擾了蜂鳥的飛翔過程,蜂鳥寶寶與媽媽之所以無法連結在一起,是因為我從中介入。

於是我趕快躲起來,果然,我消失還不到一分鐘,蜂鳥媽媽就出現了,站在稍高的枝頭,於是第一隻蜂鳥寶寶就又展翅飛到更高的枝頭,蜂鳥媽媽繞著蜂鳥寶寶飛了幾下(好像鼓勵的樣子),我覺得站在高高的蜂鳥寶寶應該覺得很安心,雖然沒有飛翔棲息在高處的經驗,但媽媽在身旁,就沒有什麼需要擔心或害怕。

然後蜂鳥媽媽又飛到屋簷下的糖水餵食器,吃了好幾口,隨即就飛回巢中,餵食還留在巢中的蜂鳥寶寶。


(上圖時間:2009 年 4 月 11 日,11:55am。)

餵完留在巢中的蜂鳥寶寶,蜂鳥媽媽又飛回樹上,站在比第一隻蜂鳥寶寶還高的樹枝上。過一會兒,蜂鳥媽媽又飛回來吃糖水,再飛回樹上餵食站在樹上的蜂鳥寶寶,很是忙碌。

第一隻蜂鳥寶寶開始飛翔的第一天,幾乎全天都站在同一棵樹上,過很久才變換到另一根樹枝,又繼續站著。蜂鳥媽媽雖然偶而會不見踪影,但應該只是在附近活動。

入夜後,第一隻蜂鳥寶寶並沒有回巢,應該還是呆站在樹上吧。尚留在巢中的第二隻蜂鳥寶寶,入夜後只好獨自蹲著睡覺。


(上圖時間:2009 年 4 月 11 日,9:10pm。)

隔天一早,第二隻蜂鳥寶寶還孤單地在巢內站著,我迫不及待想要搜尋第一隻蜂鳥寶寶的踪影,呵呵,不難找,還在同一棵樹上站著(這棵樹很大,小樹枝很多,其實要找很久)。經過一夜,第一隻蜂鳥寶寶似乎很有自信地站在樹上,有了更多肢體動作,會動來動去,身手似乎更靈敏了。


(上圖時間:2009 年 4 月 12 日,9:20am。)

因為我知道兩隻蜂鳥寶寶只差一天半出生,所以猜測第二隻蜂鳥寶寶也許第二天也會開始展翅飛翔。


(上圖時間:2009 年 4 月 12 日,早晨。)

果然,第二隻蜂鳥寶寶也在第二天(2009 年 4 月 12 日,星期日)上午,也展開它的雙翼,企圖向上飛去。我在第二隻蜂鳥寶寶展翅飛翔時,眼睛閃了了千分之一秒,沒看清它的正確落點,所以差點拍不到照片。

有了第一隻蜂鳥寶寶的例子,我知道蜂鳥寶寶剛開始飛翔時,會呆呆地站在第一個落點好一會(所以肉眼更難找)。找了三分鐘(眼睛差點脫窗),終於找到第二隻蜂鳥寶寶,原來是掛在樹上,雙翅被樹枝卡住,情況很危急。


(上圖時間:2009 年 4 月 12 日,10:58am。)

看到卡在樹枝上的第二隻蜂鳥寶寶,我只有兩個選擇:其一是趕快撤退,讓蜂鳥媽媽來解救蜂鳥寶寶。其二是救急如救火,乾脆快把蜂鳥寶寶救下來,放回巢中。

呵呵,總之,最後,第二隻蜂鳥寶寶也順利飛上高高的枝頭,離第一隻蜂鳥寶寶不遠處。蜂鳥媽媽繞在二隻蜂鳥寶寶的身旁,一家三口的鏡頭是很感人的(可惜樹太高,照不到,只好拍拍被遺棄的鳥巢囉)。


(上圖:功成身退的蜂鳥巢。)

飛上枝頭的蜂鳥寶寶,約第二天後,就會發出吱吱的聲音,十分可愛。不過,還是要靠蜂鳥媽媽的餵食(因為蜂鳥寶寶還只留在這棵樹上)。



展翅高飛後約三天的蜂鳥寶寶,在同一棵樹上,我就再也找不到它們的身影了。我想它們應該已經拓展版圖到其它地點,蜂鳥媽媽可能引領它們四處去認識環境。

但我深信,蜂鳥寶寶不會遠離,還在我家院子附近。也許明年還會有同樣的戲碼上演,傳宗接代,世世相傳。



附註:星期天在後院烤肉,曬著暖洋,吃著烤肉/喝著啤酒,看見有隻小小蜂鳥飛到我眼前來晃了好幾次,企圖想要來吃餵食器內的糖水,但就是找不到對嘴處。又飛到曬衣架上,喙著粉紅色的衣夾子;然後又飛到院子另一角,喙著院子的裝飾品。我突然感覺到這隻可能也是剛會獨立出來覓食的蜂鳥寶寶,我的兩隻蜂鳥寶寶可能過幾天也是這樣子吧,雖然我再也無法指認出來我的兩隻蜂鳥寶寶,但又何妨?經歷過這一遭,我知道每一隻蜂鳥寶寶都是來自另一隻蜂鳥媽媽與另一個蜂鳥巢,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鳥吾鳥以及人之鳥。


  延伸閱讀:
    ● 蜂鳥寶寶 @ 我家系列(之一) :: 生之喜悅
    ● 蜂鳥寶寶 @ 我家系列(之二) :: 見風就長
    ● 蜂鳥寶寶 @ 我家系列(之三) :: 羽翼漸豐
    ● 蜂鳥寶寶 @ 我家系列(之四) :: 展翅高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