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今年六月一日開始,我正式加入「中華郵政」這個團隊,謝謝大家關心,我已在台灣定下來,新生活讓我具有穩定感,得以安心地規劃在台新生涯。


(圖片來源:中華郵政官網。)

我是參加今年三月份郵局(中華郵政)對外招考,是郵局改組後六年來規模最大的徵人考試。郵局招考有分區錄取,所以很有機會分發在住家附近的郵局服務。我考的是「專業職(二)內勤人員」,就是一般窗口櫃台人員,只要高中職畢業即可報考,考試只考三個科目(國文與英文、企業管理、郵政法規),且全是選擇題。筆試成績占七成,口試佔三成;先筆試,再依筆試成績挑選兩倍錄取人數的考生參加口試,決定最後錄取名單。

桃園區今年「專業職(二)內勤人員」(櫃台)錄取 38 人、「專業職(二)外勤人員」(郵差)錄取 17 人。內勤櫃台起薪為 NT$27,335(外勤郵差底薪相同,但津貼更多),底薪聽起來似乎普通,但除底薪外,尚有銀管津貼(收付現金津貼)、全勤獎金、年終獎金 4.6 個月、服務滿一年即有年休假七天(依年資最高有 30 天休假)、休假補助(類似「國民旅遊卡」福利)、享勞健保、郵局每月提撥 6% 退休金、子女教育津貼(公立學校全額補助、私立學校補助八成)、每年晉一級/薪水也會跟著調升。雖然也會有一些業績壓力,但只要不犯大錯,基本上是不會被裁員的。

郵局員工平均年齡為 48 歲,主管級員工平均年齡 53 歲。因此在未來 10 ~ 15 年間,這批主管都會退休,主管職缺將大量釋出。郵局在 80 ~ 90 年代新進員工較少,略顯斷層現象,故在 92 年改制後的新進人員,愈早卡位的、機會愈大。

以「專業職(二)」身分進入郵局的,大概沒有機會做到支局經理。郵局亦對外招考「營運職」,簡言之,就是「儲備幹部」,今年桃園郵局招考「營運職」六名(全台有一百多個名額),起薪為 NT$41,800,須大學畢業,同樣也是考三科(國文與英文、企業管理、郵政法規)(但都是申論題)。若能以「營運職」進入郵局,則三、五年內即能派主管職,十年就能做到支局經理。

所以囉,若對郵局工作有興趣的,可以考慮「營運職」(郵儲業務科),預估郵局在一兩內還會再對外招考,可提早準備;像今年招考,從公佈招考消息到考試,還不到兩個月的時間(所以除了長期抗戰的,都是倉促成軍)。

六月一日開始傳用 28 名內勤、17 名外勤,三天的新進人員訓練,被郵局這個大家庭深深折服,除了同梯情誼深厚外,整個郵局的員工就像手足一般,不論到哪個角落,都能看到郵局同事的身影,遍及全台的服務,讓人以身為其中的一份子為榮。

此梯 28 名內勤櫃台當中,全有大學畢業學歷,包括:五名碩士、三個台大畢業生。甚至在 17 名外勤郵差當中,也有碩士郵差呢!


(上圖:桃園郵局總局的歷史變遷。)(來源:郵局官網。)

我若把目標放在一兩年後的「營運職」對外招考,十年後,支局經理就在掌握之中!此外,郵局的「壽險」業務有佣金,聽說郵局頂尖壽險業務員的佣金收入比薪水還高,也是不錯的發展方向,讓我躍躍欲試,想成為百萬業務員。我喜歡郵局的原因,就是此種「進可攻、退可守」的無限可能:若想安安穩穩,只要把本份做好即可;若想出類拔萃,有的是舞台與掌聲。

寫網誌時,我一再強調我是「美食報導員」的角色,所以不想談及個人私事,因此大家對我有不同的推測,當然幾乎與事實背離甚遠,這些我並不想多做解釋。我是農家小孩,從大一就開始打工、當家教,考上高考,到英國取得碩士學位花的每一分錢都是我點滴存下來的。到美國唸書是因為我先生想留在美國,學生身份是留在美國最便宜又最快速的方法。我不是紈褲子弟,亦非不懂世事,然而,這些與我寫美食報導有何關聯?我需要篇篇重覆我需要工作六年、還要機緣領得民營化優退金與公職退休金才能至英國唸碩士的事嗎?我需要一再說明我已婚育有二女的事嗎?我需要含淚控訴此番回台後的際遇嗎?
(對不起,此篇的留言,我全會設為隱藏,請見諒。)

我的人生起起伏伏,經歷不少風風雨雨,我一直很感恩,也很珍惜我所擁有的。若有機會,我定會全力以赴;若懷才不遇,我也安然處之。目前,我很知足這口「郵飯」,至少它為我的人生設了「停損點」,我的後半輩子至少無憂無慮、包括退休金都有著落、這口郵飯至少能養活我的家庭。若不甘寂寞,有的是機會爬到金字塔的頂端。

謝謝大家的關心,我很好。我在台灣的新生活扉頁,現正由郵局展開。

欣賞一下中華郵政的廣告影片,我以身為郵局員工為傲。


 
(一年四季,有你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