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進郵局受訓時,我坐在一樓面對營業廳自動門的郵務窗口,櫃台上有個磅秤。郵局磅秤可是專業的磅秤,靈敏得很,小至一公克、大至數十公斤都適用。剛進局,許是「霍桑效應」,對什麼都覺得新奇有趣。有時候,民眾打從郵局騎樓過,自動門感應自動開啟,沒人進來,卻吹進一陣風,磅秤立即顯示出一克的重量(旋即歸零),原來風有一克重!

一克重的微風,吹進郵局營業廳,拂進郵局櫃台,翻騰飛揚起我在郵局窗口裡的五顏六色。

雖然進郵局只是最基層的櫃台,但郵局對新進員工一系列的培訓卻是亳不馬虎。報到後,有四天的基礎教育課程。之後,還有四天三夜到北投山區的「郵政訓練所」集訓,彷若與世隔絕的郵政訓練所,讓人全然放鬆,好好充電。接著,還有兩天的保險員訓練,保證考照班,讓每位員工都具銷售郵政簡易壽險資格。今夏,郵局女性員工全面改換新制服,白上衣黑方格裙,更是氣象一新,。

前陣子發現有位客戶來領款時,滿臉愁容,我立刻發揮「里長伯」包打聽的專長,略為瞭解一下狀況,原來是每月僅靠台幣三千元老人年金過活的窮苦老人,他存簿內已沒錢、但老人年金尚未發放。當下,我有股衝動想拿出一千元先給他,但轉念一想,此種婦人之仁終非長久之計!以我薪水,我能對幾位孤苦老人施予援手?便詢問他願否接受社會福利單位的協助,他欣然應允,說他不識字、什麼都不會辦、若有人幫忙就太好了。

我便打電話給他那一村的「村長」,跟村長報告他的狀況,請村長進一步瞭解他是否符合更多的補助資格。約兩週後,村長打電話跟我說,他符合獨居老人資格,每月補助可由三千元調成六千元,謝謝我幫忙通報村民的狀況。這位客戶每次來郵局領錢,都會在營業廳誇我是好人,讓我有點害羞,其實我只不過打了一通電話。

進局滿三個月,我終於坐上「新開戶」專櫃。未成年人新開戶須父母雙方同意,所以我經常問客戶「你滿 20 歲了嗎?」,我發現這個問題會讓不少人訝異後轉而開心,尤其輕熟女:「我看起來真的這麼年輕嗎?」的虛榮

我還記得我的第一個新開戶客戶:懸帳戶要結清、再另開新戶(通常懸帳與新立戶鮮少在同一郵局,因為很多人都會搬家),表示這位客戶長年來皆居住在此地。這位客戶並不多話,反倒是我一直跟他介紹郵局業務,連夾著郵政壽險資料的名片都送了,客戶最後問我:「妳好像不是當地人?」,我反問他:「嘿,難道你認識這兒的每一個居民?」,客戶笑著點點頭。

當晚下班後,我的手機有一則簡訊,是這位新開戶客戶傳來的,讚譽我是一位盡職的公務員,希望我能持之以恒,為民服務。我 Google 了一下,原來他是前市民代表,這個姓氏可是當地的望族。

另一次開戶,遇到一位全身嚴重灼傷的客戶,他來開戶是為了存入政府補助款,我本來不敢正視他,因為看到他的疤痕會讓我發抖(我國一去醫院打工,第一次看到急診室流血的傷患就差點昏倒,工也打不成了)。但我已不是國一生,人生也有了些歷練,我逼自己要面對他,看著他的眼睛說話。客戶感受到我的真心,坦然跟我訴說火燒車的經過,在加護病房昏迷數個月,目前仍得持續接受復健治療,保險公司理賠的糾紛。我不再害怕,原來面對恐懼,就能戰勝它。

在美國上過「Realtor」的課,本來打算去考照。若把美國 Realtor 的精神運用在「郵政壽險」的推銷之上,台灣郵局的保險簡直是一塊未經開發的處女地。想當百萬業務員,只要努力,夢想就能成真。不需陌生拜訪,每天即有成千上百的客戶會到櫃台來辦事;不須自費印製廣告文宣,郵局壽險廣告多且美,而且完全免費;不須支付辦公設備費用,郵局現有的設施一應俱全。在這種環境下,郵局保險佣金,雖然不高,但卻是一種激勵因子,想要的,就可以得到。

我的第一筆保險業務,成交在九月九日,大風雨前夕,郵局剛好沒什麼客戶,同事都說我好幸運,可以慢慢邊做邊學,不用擔心被其它客戶罵(因為辦保險要花很多時間)。光是這筆的佣金,就抵我一日薪資(但我是做「窗口」保險,所以佣金會入支局帳)。

剛拿到保險員資格,家人紛紛想幫我做做業績,但都被我婉拒了。我的原則是:絕不對親朋好友下手。陌生客戶那麼多,想做就有源源不斷的客源!只要有心,遍地是黃金。

前幾天結帳時,發現現金短少一萬元,同事全部動員起來幫我檢查傳票(是否有入錯帳)、再次盤點現金、逼我回想可能出錯的地方。後來,想起來疑是多退保險還款客戶一萬元,查看錄影帶後,確定是這位客戶。幸好這位客戶是老客戶,也算常客,現金一萬元隔天一早就安然無恙地回到我的口袋,有驚無險。

本來以為被分派在一個全新的地方、從頭開始,絕對不會有人認識我。沒想到,某個週六,一位女客戶到我的窗口問我:「妳是不是 XX 女中的?」,我驚訝地回答是,該客戶說她是我的高中同學(而我竟然還認不出來)。等她報上名字,我才回想起當年那個清湯掛麵、不食人間煙火的 16 歲少女,怎會變成微胖的中年婦女站在我眼前?

中午休息一個小時,我每天都從家裏帶便當(郵局是用蒸箱來蒸便當喔),邊看午間新聞邊吃午餐,吃完後,有休息室可以躺在涼椅床午睡。睡飽後,下午精神飽滿,又能展開笑容面對來來往往的民眾。

郵局有很多來自不同國家的客戶,若出示身分證後,就能從口音與出生地得知客戶的原籍,我喜歡在客戶離去前,用他/她的國家語言說句謝謝,常常能得到很特別的回應。

我在郵局,已一百五十天。Another 15 days to go!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