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命運是奇妙至極的天賜,永遠讓人猜不透下一步的落點。看似平順的日子,卻嵌入意想不到的轉捩點,讓人生充滿驚奇與挑戰:在規劃下的平穩路線之中,隱藏跳關的神祕點,人生如戲?如賽局?還是如電玩?能讓人如痴如醉、欲罷不能。像我,本以為「桃園機場」是我的終點站,沒想到卻意外降落在中壢市。


(上圖:往桃園機場,左為華航、右為長榮。)

考入桃園機場服務後,十分開心能擁有這份環境佳、具挑戰性又有成就感、待遇優渥、同事長官皆好相處的工作。三月份至花博參訪「養生館」後,還打算買一盆桌上型小盆栽(柏樹、榕樹、羅漢松?),伴我至退休的25年辦公室歲月。

平心而論,以目前的狀況而言,完全無法指出任何在桃園機場工作的缺點,更找不到不喜歡桃園機場工作的一丁點理由。


(上圖:從「航科館」俯看桃園機場第二航廈與 T3 預定地。)

每天早上,我從住家地下室直接開車至桃園機場員工停車場,連雨天都不需要撐傘。往機場沿途的景緻,總讓我想起開車在美國 101 高速公路的情景。機場內的免稅商店,就像自家廚房一樣熟稔,遊走在免稅商店區,彷若閒逛 Stanford Shopping Center。機場匯集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像極了民族大熔爐的加州。桃園機場每天有數班來自或飛往舊金山的航班,經過登機門,總覺得呼吸到了加州的空氣,或只要跨過那道登機門、就能直飛舊金山。


(上圖:T2 候機長廊免稅商店區。)

招考時,暫定薪資六萬元,行政院核定後薪資為$66,400;適用勞保,享有比照公務人員的福利與國營事業的奬金。年薪百萬,沒有業績壓力,還有全新的辦公室與設備,做的工作是國家門戶的等級。這樣的工作,不但讓人沒有後顧之憂,更讓人捨不得離開。


(上圖:桃園機場有很多各具特色的候機室。)

故事的轉折來自一通電話。

正當我開心地每日正常上下班(每天都樂觀地自以為很重要,為國家盡心盡力地辦事),我接到一位科長的電話,是去年六月應徵某公職工作時面試的科長。科長說她要退休了,但因為曾承諾要聘用我,礙於法規而延宕近一年,此事一直掛在心上。我將近況與工作現況誠實地向科長報告,並虛心地請教她:我是否應該回公務部門?

科長以即將退休公務人員的經驗,誠懇地建議我還是回公務部門,若考量人生全盤的因素,公務部門是極佳的選擇;若僅考量經濟因素,將退休金折算回來,公務部門的月薪其實也很有競爭力。

當下的我並沒有被說服。但科長的話,無疑向我平靜的生活與工作丟了一個煙霧彈,讓我開始思索:難道我真的滿足目前的工作嗎?難道我的生活真的不必再改變嗎?難道我真的不考慮其它的可能性嗎?為什麼科長會建議我回公務部門?

我開始尋「改變」的理由,為什麼要改變?為什麼不要改變?不想要改變的理由太強烈,如同我先前認知的:桃園機場的工作是萬中選一的好工作(而且我可是在約400名考生中被錄取的唯一名額)。所以,我要找到一個足以說服自己去改變的好理由。


(上圖:T2 出境大廳,左下為雨韻合唱團、右上為公共藝術「複合維度」。)

我找到了三個好理由,讓我願意遞出辭呈。第一,我想要有更多的假期,有更多的時間陪家人或休息充電,讓我在夏天每日黃昏時分,可以帶著女兒到學校操場追趕跑跳碰。第二,我不想 25 年都做相同的工作、或侷促在同一工作地點,回到公務部門讓我有調往全台各地的彈性(我頗想去「恒春」呢)。第三,我想要一輩子都享有財務自由,不用擔心被裁員或公司倒閉或民營化或減薪或福利縮水,不用擔心養老金或退休金的問題,不管活到幾歲都能領月退。

很幸運地,剛好看到住家附近的公務單位在徵求「自行遴用」之非現職公務人員,而且我很幸運地通過面試被錄取,是現缺可即刻上工。離家近的「自行遴用」機會,百年難得一見,我真的很幸運,因為萬事俱備,東風就來。我真的很幸運,我一直是個努力用功的乖學生,每次學生準備好了,老師就來。

所以囉,我現在已從桃園機場降落在中壢市的公務部門。新上工月餘,很慶幸選擇再度轉換跑道,新工作與環境都讓人無可挑剔,我負責「觀光」業務,有很大的發展空間。中壢是個可愛的小城市,有自己獨特的歷史、也別有特色。我應該要多花點時間將中壢的食衣住行育樂等觀光資訊好好宣傳一番才是!

前幾天午後經常下起雷陣雨,那天我剛開完會等不及雨停就衝到對街,全身溼透地在騎樓下捧著筆記型電腦更新現場資料,某茶莊老闆拿出一把雨傘要借我,這是在中壢第二次遇到願意將傘借給陌生人的人,這就是中壢,噢,我想這才是讓人可以落地生根的溫馨所在。

地球是圓的,世界其實很小。有回去逛夜市買地瓜球,老闆問我不是在某郵局上班嗎?原來老闆也去過我服務的郵局。在桃園機場便利商店買咖啡,也遇到以前常來郵局存款的 7-11 員工。前幾天辦座談會,講師說我很面熟,原來他的活動地點也在郵局附近。從桃園機場離職時,有長官說與我新單位的某主管很熟,若有事可回去找他。還有自告奮勇要帶我去新單位報到的呢(嘿,又不是小一生的新生報到)!

前幾天同事要到 Costco,我託同事買了一盒「Chicken Bake」(雞肉捲),因為女兒很想念這個味道。台灣的 Chicken Bake是 在台灣製造,剛入口有點失望,因為跟美國的味道截然不同。但我知道,我的失望其實是來自於口味與美國不同;平心而論,這種口味才是台灣人會喜歡的滋味。在美國時,一直懷念台灣三明治的味道,但回台後,卻覺得台灣三明治有點粘膩,突然頗懷念美式三明治。剛回台灣,有太多這種感觸:在美國,懷念台灣的味道;但回到台灣,卻又懷念起美國的滋味(例如覺得在台灣的日本拉麵,不如美國的日本拉麵)。也許人生就是這樣,記憶裏的味道,是永遠無法被取代的。

我愈來愈能體會「滿目山河空念遠,不如惜取眼前人」的心境。所以,我要快樂地活在當下每一刻,不去抱怨得不到的,不去懊惱失去的,而忘了珍惜手中所擁有的。從台灣到美國、再從美國回到台灣,從桃園區郵局、到桃園機場、再到中壢公家單位,沿途都有好景緻。既然我把自己歸類為「風險趨避者」,總是踏穩了目前的腳步、才敢準備下一次的跳躍,所以我要更堅信自己的抉擇,揮灑屬於我的天空。

所以,親愛的朋友,I am landing at Jungli City, officially & finall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