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位於 San Mateo 的日本拉麵專賣店「Santa Ramen」幾乎是公認的灣區最棒的拉麵店,甚至有人形容「Santa Ramen」的拉麵是地球上最好吃的拉麵。雖然口味是主觀的,但「Santa Ramen」門前總是大排長龍卻是不爭的事實,不管任何時候,若想品嚐一碗「Santa Ramen」的拉麵,至少得等待半小時以上。



「Santa Ramen」原址是在 San Mateo 市中心,十分不起眼的小店面。店小卻名聲大,門前總是排著一長列想要吃碗拉麵的老饕。去年「Santa Ramen」搬到現址(這個廣場有「Nijiya Market」日本超市、「Fresh Choice」美式自助沙拉吧餐廳),新店面至少比舊店面大上兩倍,但門前長長的隊伍,卻仍依舊。而且排隊的傳統是在「Santa Ramen」開門營業前半小時(甚至更早)就開始,真讓人好奇:究竟「Santa Ramen」的碗裏裝的什麼拉麵,能讓這麼多人如此痴迷?

很多想品嚐「Santa Ramen」拉麵的人,多次總不得其門而入,因為漫長的隊伍讓人卻步!若非真心痴情於日式拉麵的風味,誰願意花上半小時、甚至一個小時以上的時間,只為一碗拉麵!

本以為非假日午餐時間,大概不用等候太久,沒想到在「Santa Ramen」正式對外營業之前,門口早已有排隊的人潮,只好趕緊加入排隊的陣容。在開門前約一刻鐘,服務生會先出來幫前面幾位顧客點菜。



「Santa Ramen」的所有食材都是新鮮調理的,連麵條都是手工製的。據說拉麵師傅一次只能煮四碗拉麵(而且每碗麵都是顧客點餐後才開始煮),所以其實排隊是因為煮麵的速度較慢,先點餐的,麵就先下鍋,後點餐的,就得等久一點。從點餐完到拉麵上桌,最快也要等上 15 分鐘。正因為一碗拉麵的料理時間較長,「Santa Ramen」在排隊次序上控管極佳,先來先點,先點先上,幾乎不失誤。



別訝異「Santa Ramen」何以看起來如此冷清,這些照片是「Santa Ramen」開門後卅秒內照的。不消十分鐘,就會座無虛席,而且有一半以上的顧客都是餓得雙眼發直、枯等拉麵上桌。



「Santa Ramen」的午餐時間只賣拉麵(午餐沒有賣開胃菜,例如:炸雞塊、烤魷魚等等),每碗拉麵 US$7.95,只有三種口味:醬油拉麵(Soy Sauce Flavor)、豚骨拉麵(Pork Flavor)、味噌拉麵(Miso Flavor)。

三種拉麵各有一些配菜,但若想加點其它配菜得額外加價。例如:可加點豆芽菜(US$0.50)、玉米(US$1.00)、竹筍(US$2.00)、白水煮蛋(US$1.00)、泡菜(US$2.50)、明太子(US$4.00)、太肉(US$4.50)等等。

對了,「Santa Ramen」的拉麵不是素食,因為它們的湯頭是濃稠的高湯,有肉類。


(上圖:「Santa Ramen」免費的熱茶。)

很多日式拉麵店,都有免費的高麗菜泡菜,但在「Santa Ramen」泡菜得額外付錢加點。但「Santa Ramen」有紅色的蘿蔔絲泡菜是免費的,雖然有點鹹,但加在拉麵裏頭一起吃,很搭喲。 


(上圖:「Santa Ramen」免費的泡菜。)

「Pork Flavor Ramen」(US$7.95,豚骨拉麵)。若無加點其它配菜,豚骨拉麵的標準配料只有黑木耳絲、青蔥珠、二片豬肉。



日式拉麵首重湯頭,「Santa Ramen」豚骨拉麵的湯頭十分地濃郁,具有多層次的味道,拉麵的軟硬度適中。拉麵上桌的第一件事一定要先嚐上一口湯,當我喝下第一口湯時,等候半小時的疑慮頓時全消,終於明瞭何以「Santa Ramen」總是大排長龍。



有人說「Santa Ramen」非神即魔,因為若不是上帝、也只有魔鬼才能煮出這麼好吃的拉麵。

當我看到網路上各式各樣對「Santa Ramen」如夢似幻的形容時,抱著一探究竟的心態長途趨車前往一嚐。吃完後,想了三天三夜(順便解釋食記何以這麼慢出爐),終於有了「美美版本」的自以為是的答案。

「Santa Ramen」由來已久,在當時日式拉麵還不普遍,在灣區很少有拉麵專賣店,所以「Santa Ramen」一出就橫掃天下。雖然後來灣區有愈來愈多的拉麵店,但記憶中的好味道是無法取代的,加上「Santa Ramen」拉麵的品管控制極佳,一路走來,品質始終如一。所以「Santa Ramen」的愛戴者/擁護者十分龐大。

當然,「Santa Ramen」的口味的確好得無可挑剔。其實我不太喜歡日式拉麵略帶鹼味的麵條,但我仍不得不承認「Santa Ramen」的確是一碗十分出色的麵食,除非不喜歡吃拉麵,否則來「Santa Ramen」絕對不會失望。但若本來就不特別喜歡拉麵,就別期待會驚為天人,一試成主顧。一如很多人喜歡志玲姐姐,但批評的人也不少呀!

就像看奧林匹克一樣,有些競賽項目我的確看不出來何以有些選手會得滿分十分?那是因為我不懂人體的極限,那些看起來優美又流暢的姿勢、其實是長久的苦練!而「Santa Ramen」的拉麵也正是如此,因為「拉麵」不是我的菜(以前在台灣從來沒吃過),我只覺得真的很好吃,但若要我開單程廿英哩的路途、再排隊等半小時,才能吃上一碗拉麵,我可沒此種熱情(但若「Santa Ramen」位於 Palo Alto,我可能會每週都想去吃一碗吧;但若還是要排隊半小時,我頂多一個月去一次吧)。

「Santa Ramen」大概已超越普通「拉麵專賣店」的範疇,而應改列入灣區的「觀光景點」。如果還沒到此一遊的,一定得找機會去嚐嚐鮮。

整體而言,我給 Santa Ramen「九碗半豚骨拉麵」的推薦。



Santa Ramen
地址:1944 S El Camino Real, San Mateo, CA 94403
電話:(650) 344-59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